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會 微笑看待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會 微笑看待疾病

2012/5/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衛生署豐原醫院於今日舉辦「快樂天鵝俱樂部-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會」成立大會,也希望有同樣疾病的病友們一起加入快樂天鵝俱樂部,邀大家勇敢微笑的看待類風濕性關節炎。

李明輝院長表示,豐原醫院以急重症醫療為基礎,除了急性病患,也要適時適切照顧慢性疾病患者,非常感謝免疫風濕科胡宗慶主任對於病患的細心,也希望快樂天鵝俱樂部的成立,能帶給類風濕性關節炎病友更積極與完整的照護。

胡宗慶主任表示,快樂天鵝俱樂部的成立宗旨在於提供病友相關的醫療諮詢及醫學新知,提供病友間的聯誼,藉由互相討論、互相支持,來減低疾病所帶來的壓力,增進對疾病的適應與加強醫病間的溝通。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的關節症狀是疼痛,活動時則會加劇,關節僵硬則出現於長時間不活動之後,典型的侵犯關節是在手腕、手部的近端指關節和掌指關節,長期的發炎之後,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引起特定的關節變形,例如在手部造成天鵝頸變形。

個案劉采榆女士則是在4年前發生症狀,初期是手指腫痛彎曲,無法施力,因為不知道要看什麼科別的醫師,到社區藥局買藥,胡亂服藥的結果反而耽誤了疾病治療,到醫院的時侯已經無法自己行走,真的非常害怕,幸好有家人的支持,還有胡主任細心積極的醫療照護,現在也看不出來是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友,要呼籲大家一定不要亂自行服藥,要及早就醫才是正確。

胡主任也呼籲,隨著醫學發達,雖然類風濕性關節炎無法根治,但透過達標治療(T2T)新的治療趨勢,由醫師與患者共同訂定治療的目標,配合治療以緩解症狀,T2T有四項準則,治療必須依據患者與免疫風濕科的醫師共同決定。主要目的是透過控制症狀,預防關節破壞。消除發炎是達到目標最重要的方式。評估關節疾病活動度,調整治療方法,以達最佳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效果。胡主任說早期發現對症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也能控制穩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