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一套 「七大法寶」顧腎臟

健康有一套 「七大法寶」顧腎臟

2012/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造成腎臟病的危險因子有很多:肥胖、高鹽飲食、高血脂、藥物、酒精、抽菸等都有可能,為了自己及家人一定要多加注意,因此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提供民眾防範腎病「七大法寶」,來為大家的健康把關。

七大法寶分別為,「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控制血糖值」、「定期監測血壓值」、「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控制體重」、「戒菸」、「請勿長期使用非處方藥物」「定期檢查腎功能」。

許明倫局長表示,多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且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及控制體重都有助於預防糖尿病心臟病和其他由 慢性腎臟疾病引起的情況。若本身有高血壓患者更要注意除了會導致中風或心臟病外,也是損害腎臟的最常見因素,而糖尿病患也需要定期檢查腎功能,以減少或預防腎臟進一步受到傷害。

此外最好避免吸菸,因為吸菸會減緩血液流動,導致流到腎臟的血液減少,使腎臟無法正常運作。同時,吸菸亦會增加患腎癌的風險達50%,另外在用藥方面,例如非類固醇消炎藥類,長期使用會對腎臟造成損害和引起腎臟疾病,故須謹慎使用。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洗腎人口逐年增加,提醒所有民眾,一定要定期做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