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病患者應及早治療 當心病菌擴散

淋病患者應及早治療 當心病菌擴散

2012/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年初基隆衛生所收到一件由衛生局通報法定性傳染病「淋病」的資料,當下連繫了這名年約二十歲左右的男性,除了衛教之外也請他至衛生所做愛滋病篩檢。電話那頭的他愣了一下,感覺是一頭霧水為何是衛生所聯繫他而且還說他得了淋病,經過一番溝通才了解,原來這位先生是因為小便灼熱疼痛所以到醫院就診,醫生開立抗生素治療,他後來覺得病情好轉因此就不去看檢驗報告,所以當然不會知道染上淋病。

淋病俗稱白濁,主要是透過與性行為感染淋病雙球菌,一般症狀會在受感染後一天至十四天內發病。男性的病徵較為明顯,小便會排出白色濁液且感到灼熱疼痛。不過也有約略十分之一男性是完全沒有病徵的。當然淋病若不及早治療,會使其他生殖器官如副睪、前列腺、尿道球腺等受到感染,後果當然是更趨嚴重。而大約50%至80%的女性患者並無特別病徵,因此不易察覺。只有少數患者有膿稠的陰道分泌,也有因尿道炎而使小便頻率增加且灼熱疼痛。就孕婦而言染上淋病,嬰兒出生時會受母親子宮頸感染而患眼炎,倘若沒有適當的治療,嚴重者可造成失明。對淋病患者來說,當然最重要的是及早接受診斷和治療,以免病菌擴散而引起併發症,造成器官永久性的損害。

這位先生因性行為而感染淋病,再次強調預防性病、愛滋病的最佳方法,就是安全性行為使用保險套,保護了自己也保護了他人。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提醒,重視安全性行為及提升自我健康的保護觀念,應該是不可或缺的生活方針及態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