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K他命 除膀胱炎外還恐有尿毒症

濫用K他命 除膀胱炎外還恐有尿毒症

2012/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日署立彰化醫院發現多名因愷他命(又稱為K他命)濫用,導致嚴重慢性膀胱發炎的患者,署立彰化醫院泌尿科林易霆醫師說,,K他命會造成泌尿系統病變,一開始是無菌性膀胱發炎,長期發炎後膀胱變厚且容量變小,再嚴重患者的膀胱由原來有400c.c.的容量,已縮小到40 c.c.,同時也影響到腎臟,因為膀胱太小太硬,腎臟生產尿液無法順利注入膀胱,會讓尿液累積在腎臟內,造成腎水腫,嚴重者會產生尿毒症。

林易霆醫師表示,K他命膀胱炎患者都是年輕人,症狀有下腹部疼痛、頻尿、偶爾會有血尿,平均一天小便高達30至40次之多,幾乎每半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導致白天完全無法專心做任何事情,晚上睡眠更受到影響,夜尿多達6次以上,導致夜晚睡不好,造成白天精神更差,這些症狀影響患者持續數月的時間。
 
至於K他命會產生膀胱慢性發炎,目前原因不明,治療多為症狀控制,以止痛藥、抗組織胺等藥物治療,目前也有報告指出以玻尿酸膀胱內灌注,可以有效緩解頻尿,如果膀胱實在太小,只好以小腸來擴大重建膀胱,但術後可能需長期自我導尿,會讓患者苦不堪言。就算當下戒掉K他命,膀胱是否就會恢復,目前尚無定論,一般認為嚴重者是不可能恢復的,輕微者較有恢復的可能,不過戒掉後至少不會再惡化。林易霆醫師也呼籲,年輕人正確認識毒品、不要碰毒品,才能避免毒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