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疫情高漲 重症個案再增四例

腸病毒疫情高漲 重症個案再增四例

2012/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疾管局今天公布新增4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3例感染腸病毒71型,為居住於南部的9個月女童、1歲3個月及1歲8個月男童,另1例感染伊科6型的是居住於北部的3歲4個月女童。3名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於4月下旬出現發燒、手足出現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並出現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而感染伊科6型之重症個案則無常見之腸病毒症狀,而以發燒及腦炎表現,所幸就醫後4人皆已康復出院。

疾管局表示,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提醒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教托育機構也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

根據疾管局監視資料顯示,除腸病毒就醫人次近兩週快速上升外,目前已進入流行高峰期,今年起截至5月14日止,已累計38例重症個案,其中37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所致。而伊科6型與日前於社區監視發現的克沙奇B3型類似,都好發於新生兒感染,曾在2001、2002及2007年間活躍,並造成5例重症死亡個案,目前其活躍度尚無異常增高現象,未來將密切監視。

疾管局提醒,因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