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抽驗素食 2件含防腐劑不合格

屏東縣抽驗素食 2件含防腐劑不合格

2012/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公布101年抽驗市售素食食品之抽驗結果,共計抽驗32件產品。抽驗總類有饅頭、百頁豆腐、麵條等,檢驗項目為:防腐劑(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甲醛、硼砂等,本次抽驗32件產品中,共30件合格,有2件檢出苯甲酸,因此不合格,不符規定產品為:1.霧台鄉88俱樂部小吃店的濕麵條驗出苯甲酸4.370 g/kg。2.車城鄉方姓業者的麵條驗出苯甲酸1.970 g/kg。

「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容易與水蒸氣一起蒸發難溶於水,過量食入 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不適症狀,若過量添加則影響健康。 而過氧化氫則具有殺菌、漂白之用。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過氧化氫雖是法令規定所許可使用的食品殺菌劑,但因其毒性會造成食用者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和造成皮膚刺激,甚至還會導致腸胃道潰瘍、黏膜發炎等危險。由於過氧化氫的沸點高達152℃,即使將食物煮熟煮沸,過氧化氫仍會殘留存在食物中。因此除不能使用在麵粉製品上,更不可以在食品上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

本次抽驗不合格產品,除了要求販賣業者立即下架並禁止販售外,製造業者也將依法處以罰鍰。屏東縣衛生局也呼籲製造業者應繼續遵守食品相關法令並做好自主管理,以確保產品品質,共同維護食品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