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守護生命 一問、二應、三轉介

用心守護生命 一問、二應、三轉介

2012/5/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王伯伯因不堪長期在病魔的折磨下,無法忍受生活的不便,更不願意再繼續拖累家人而選擇了自我結束生命!但是留給王家子女及親友卻是無限的遺憾!「自殺」比其他死亡方式,更讓家屬痛苦、難以面對留下來的人生。

生命是無價的,如果我們能夠「敏感一點」、「雞婆一點」、多一點關心身旁的人,就有可能及時挽救寶貴的生命。根據統計,41%的自殺身亡者在其自殺之前,會透露其想輕生的訊息,而69%的人在欲自殺時,則會發出求救信號。所以,自殺不但有跡可循,且可預防。是可以注意的「語言和行為表現」,例如突然變得退縮、逃避、安靜、孤僻、不願和人接觸,或是以前很安靜的人突然引人注意等,就要提高警覺。最典型的症狀是將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到處送人,有種告別意味。

此外,還有環境線索,當重要的人離別、父母離異、家庭財務危機、學業功課退步、人際關係不佳、感情進展不順,都是引發自殺的原因。而且,在自殺前通常會間接或直接表達自殺意念,這些警告分成四大類,第一種是語言上的線索,包括直接說出、在文章中表達、討論「死亡」時所透露的不正確概念;第二種是行為上的線索,像是突然、明顯的行為改變、放棄財產、濫用酒精或藥物;第三種是環境上的線索,例如重要人際關係結束、家庭發生重大變動;第四種是併發性的線索,包括人際退縮、憂鬱情緒及無望感、易怒或攻擊行為,以及睡眠與飲食習慣變化。

為有效降低國人自殺死亡率,行政院衛生署近年來積極宣導「一問、二應、三轉介」之自殺防治守門人觀念:一問,就是要主動關懷與積極傾聽;二應,就是要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三轉介,就是要做資源之轉介衛生署已開設24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或心理衛生中心02-24300193以期能在最關鍵的時刻,即時挽救具自殺意念或自殺企圖者寶貴性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