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五合一疫苗 保護幼兒健康

接種五合一疫苗 保護幼兒健康

2012/5/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剛出生的寶寶需要接種疫苗來降低許多疾病的發生,目前五合一疫苗疫苗可以同時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等五種幼兒傳染病,新型將舊型三合一疫苗中的全細胞性百日咳成分,改為非細胞性百日咳,可大幅減少接種後發生紅腫、疼痛或發燒等不良反應的機率。

幼兒應接種共4劑,於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一劑,並於滿18個月再追加一劑。具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之學齡前幼童(如為外籍人士,父母任一方需具健保身分或持有居留證),需攜帶身分證明及兒童健康手冊,至全國各地衛生所(台北市為各區健康服務中心)、各縣市預防接種合約醫院診所或各縣市五合一疫苗的合約院所接種。

五合一疫苗也改用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取代原口服小兒麻痺疫苗,以因應小兒麻痺根除之全球策略,並可避免機率極低的疫苗相關肢體麻痺型小兒麻痺症(VAPP)的發生,同時增加了幼兒對b型嗜血桿菌的免疫力。幼兒若按規定接種時程完成四劑的五合一疫苗(其內含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或口服小兒麻痺疫苗(OPV),就不需再補口服OPV,惟國小新生(小一時)仍應依規定口服該劑OPV。 

過去接種白喉、破傷風、百日咳混合疫苗、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或b型嗜血桿菌疫苗之後,曾發生過敏現象或嚴重不良反應者。 先前也有接種含百日咳之疫苗7天後曾發生不明原因之腦或神經系統病變者。為預防並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注射後應於疫苗注射單位觀察至少30分鐘,無任何不適症狀後才離開,若接種後硬塊不退、高燒等過敏症狀持續,應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局1922民意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