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應回歸顧國人 拒絕就醫次等

醫院應回歸顧國人 拒絕就醫次等

2012/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醫改會昨日召開「觀光醫療迎貴客,健保病患靠邊站」記者會,抨擊衛生署坐視血汗醫護荒、醫院關閉健保床、民眾一床難求等亂象。醫改會並公布39家衛生署掛保證隆重推出的觀光醫院血汗人力現況、急診塞爆等數據,呼籲衛生署回歸捍衛國民健康正業、健保醫院回歸救人責任,嚴禁健保醫院從事國際觀光醫療。

醫改會也拿出亞洲各國推動國際觀光醫療的所造成問題,如泰國推動觀光醫療後,導致公立醫院或提供基本醫療照護的醫師嚴重掏空流失,爭相投入招攬國際病患的私人醫院,或醫美整形等賺錢的服務科別,迫使本國人得花更長時間排隊等候看病。此外,國際醫療醫院之間的軍備競賽,讓先進醫療設備集中大城市,加深城鄉之間、外國與本地病人之間醫療資源的差距。醫改會總結各國文獻研究,推動國際醫療的國家所遭遇之問題如下,1、基層醫療人力流失至營利性醫院 2、高科技設備、技術集中特定醫院或專區 3、帶動國內醫療費用高漲 4、排擠國人應享有的醫療資源  5、政府花錢補助,在地民眾卻難從中受益。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指出,經建會、外貿協會一波波的醫療產業商業行銷,宣傳各大醫院接待高價陸客觀光醫療團的現象,政府卻忽視醫療工作現場惡化與國人就醫困境;罔顧醫事人力不足、醫療服務量超載,醫院威脅關閉健保床,漠視無數健保病人掛不到號、排不到檢查、等不到床位的無助心聲。

台灣醫院8至9成的醫療收益與資源投入是來自健保經費,然而陸客健檢團卻與健保民眾共用醫療設備(就診空間、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血液體液檢驗)及醫事人力。劉梅君董事長批評:「政府帶頭鼓吹醫療營利,帶動醫院向錢看,角色錯亂,令人痛心,草率引用泰國、印度的借鏡,卻未深查國際醫療在這些地方遺留的就醫階級化與資源排擠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