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恐懼!妥善服藥結核病不具傳染力

勿恐懼!妥善服藥結核病不具傳染力

2012/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去年爆發世新大學校園結核病群聚感染事件,不管是附近民眾、師生無不心生恐懼,有同學更表示聽到咳嗽聲都會害怕,也有同學在事件傳出第一天時,打工場所就請他離職,當時更有司機要求「由世新大學上車的同學」都必須戴上口罩,其實社會上對於結核病會有如此害怕的反應,都是因為沒有正確的結核病觀念所致,因此疾管局舉辦「校園防結核,觀念正確不恐懼」記者會,讓社會大眾瞭解校園結核病防治的重要及需要克服的困難。

疾管局今年針對校園結核病防疫政策進行民意調查,成功訪問1,077位國小至高中職的學生家長,結果顯示,有92%受訪家長認為結核病在校園是重要的健康議題;64%的家長擔心小孩可能在學校得到結核病;更有61%的家長擔心小孩感染結核病治癒後,會受到異樣的眼光;而表示孩子的學校曾發生感染結核病事件的受訪家長,僅有26%認為學校對結核病有足夠宣導,顯示結核病在校園仍需要加強宣導,提升對疾病正確認知,降低恐慌及歧視。

彰化師範大學李老師表示,自己曾在高中任教,每二年定期做X光檢查並有接受到結核病宣導訊息,故對結核病有初步的認識。當獲知同學感染結核病時,就認為應該給予最大的支持,協助他完成治療,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想法,大眾對結核病的錯誤認知及歧視仍是存在的,其實只要同學已在服藥,結核病是可以治癒的,並非不治之症,且結核病患在妥善服藥治療後是不具傳染力的,這時候應該要付出更多關懷而非歧視與排斥。此外世新大學二位接觸同學也出席記者會,希望藉由過來人經驗,呼籲大家可以提供結核病患一個友善的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