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解憂 足浴按摩減輕痛苦助好眠

聽音樂解憂 足浴按摩減輕痛苦助好眠

2012/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北榮總自民國87年開始即積極推展社區健康照護,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陳玉枝表示,在照顧失智老人時,有效運用音樂來降低失智老人焦慮不安的情緒,減少重症病人疲勞性、嗜睡性,也可促進臨終病人生活品質。讓病人養成聆聽音樂的習慣,從住院照護延伸至居家及社區,此能使銀髮族或臨終病人憂鬱情緒及程度有所緩和。
   
而臨床上足浴、按摩等都能舒服放鬆、減輕痛苦、幫助入眠等,經文獻探討,證實泡腳可促進全身血液循環,使局部肌肉及神經鬆弛,緩解疲憊;也因提升足部溫度,改善睡眠。以恆溫式泡腳盆當工具,水溫設定保持41~42℃。採坐姿方式,雙足放入泡腳盆內,水量深度至踝關節上10公分。每天持續於晚上睡覺前二小時內執行20分鐘。此熱水足浴適合接受化學治療期間的癌症病人及老年人使用。

此外陳玉枝主任接著指出,癌末病患最基本的需求是減輕痛苦,促進身體舒適,除藥物止痛以外,「按摩」對疼痛緩解症狀有明顯效果,另外接受按摩療法對短期的焦慮及憂鬱程度也有減輕現象,若按摩後兩小時再給予藥物治療,更可降低疼痛程度。但陳玉枝主任提醒,在進行按摩時同時需注意觀察病人的皮膚反應。按摩能降低癌末個案因症狀造成的痛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