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停課達33班次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 停課達33班次

2012/5/11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腸病毒已進入流行期,桃園縣今年至今0重症個案,但社區腸病病監測檢出18件EV71型陽性,且教保育機構總共停課班次達33班次,可見腸病毒來勢洶洶,不可不慎,且腸病毒71型較會併發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重症,因此雲林縣衛生局與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舉辦「2012洗手衛生教育活動」,從5月9日~5月16日在本縣教托育機構國小、幼稚園、托兒所,共11所辦理洗手衛生教育宣導,教導學童正確洗手方式。

 人類是腸病毒唯一的傳染來源,主要經由腸胃道(糞-口、水或食物污染)或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亦可經由接觸病人皮膚水泡的液體而受到感染。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一週內傳染力最強;而患者可持續經由腸道釋出病毒,時間長達8到12週之久。衛生局提醒民眾特別注意自身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摟抱、餵食嬰幼兒前,大人及小孩務必正確洗手(濕、搓、沖、捧、擦);注意居家環境的衛生清潔及通風;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儘量不要與疑似病患接觸,尤其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以降低嬰幼兒感染腸病毒的機會。

衛生局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加強各項防治措施,防範群聚發生,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為腸病毒時,需注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的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一有懷疑即應立刻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