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議題發燒 衛生局帶您認識狂牛症

美牛議題發燒 衛生局帶您認識狂牛症

2012/5/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美國時間4月24日,美國農業部宣佈美國加州一頭淘汰乳牛證實為狂牛症病牛,為今年第四起,引起全球各國政府關切,民眾也對美國牛肉的安全產生疑慮。自1987年開始,狂牛症被全球重視並展開嚴密監控及管制措施以來,發生狂牛症國家的牛隻相關產品安全,一直都是消費者關注與高度疑慮的消費安全事件。

衛生局表示,狂牛症的病原,目前已確認是一種「變異性普立昂蛋白」,這種變異性普立昂蛋白會在動物的中樞神經組織,例如腦部聚積,造成腦組織壞死(腦部呈現空洞狀,故稱為海綿狀腦病),最後造成動物死亡。目前在很多動物都已經發現有這種海綿狀腦病,例如「狂牛症」、「搔羊症」,在人類則稱為「庫賈氏症」,若是吃到「狂牛症」病牛的牛肉而感染,則稱為「新型庫賈氏症」。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研究指出,變異性普立昂蛋白主要存在於特定物質(SRM),而SRM包括牛隻的扁桃腺和迴腸末端,以及30月齡以上牛隻的腦、眼睛、脊髓、頭顱以及脊柱等部位,在乳汁及肌肉組織偵測不到變異性普立昂蛋白,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歐盟消費者總署也認為,乳汁及牛肉是安全的。只要屠宰牛隻時,妥善去除這些SRM部位,牛肉就是安全的。

衛生局指出,狂牛症的發生原因已被確認,主要是因為牛隻吃到含有變異性普立昂蛋白的肉骨粉飼料,因此各個有畜牧產業的國家和台灣,都已經嚴格執行「飼料禁令」。就是禁止以肉骨粉為飼料餵食牛隻,各國為了防範發生狂牛症以及進入人類食物供應鏈,也要求屠宰廠改善牛隻的屠宰與屠體處理方式,主要包括在屠宰過程中,妥善去除變異普立昂蛋白可能存在之特定組織或部位,嚴格進行牛隻屠前屠後檢查,病牛、倒牛或問題牛隻一律不得進入屠宰線,以及牛齡鑑定及30月齡以上與以下牛隻屠體區隔等管理措施。

在飼料禁令嚴格執行後,全球狂牛症病例已逐年減少,到了100年,全球已減至29例,今年迄今則為4例,與狂牛症早期被發現每年有數千病例比較,目前已獲良好控制,至於因為食用狂牛症牛隻牛肉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也隨之減少,而且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也多發生在狂牛症病例較多的國家(歐洲國家占全球總案例數96%,其中英國占全球總案例數78%)。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