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神奇!母乳能幫寶寶止痛

好神奇!母乳能幫寶寶止痛

2012/5/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在嬰兒室裡,新生兒在一出生後即需接受一連串的疼痛處置,包括:多次的足跟扎血、肌肉注射維他命K1及疫苗注射等侵入性措施,但因無法以言語表達,常令人忽略其身體遭受的不適,若醫護人員未能察覺,甚至誤解新生兒對於疼痛的表現及因應能力,極容易留下不愉快的經驗,更可能會影響日後心理發展。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陳玉枝表示,護理人員應用所學進行系統性文獻回顧發現,新生兒靜脈抽血前母乳哺餵能有效降低其哭泣時間、減緩疼痛、出現較少的疼痛生理反應和行為改變。

一般而言,止痛方法分為藥物及非藥物措施,為了避免藥物對新生兒的影響,如何以非藥物方法減緩新生兒因侵入性措施所引發的疼痛,是嬰兒室臨床護理人員努力尋求解答的課題。院方以嚴謹設計將餵食母乳運用於減緩新生兒因侵入性措施之疼痛,結果顯示於扎足跟採血前2分鐘先以空針餵食2c.c.母乳,在採血時新生兒之臉部表情較為放鬆,且有效降低哭泣的時間,甚至寶寶扎完後很快又睡著了!

陳玉枝主任指出在實證照護執行過程中,父母對於護理人員能重視新生兒疼痛的問題,非常滿意。許多母親表示:「第一次聽到母奶能幫寶寶止痛,好訝異!好高興自己的乳汁能幫助孩子」,更有媽媽提到:「以後每次打預防針,一定要先給寶寶餵母奶」,除可提升母親哺乳的意願外,更增強其持續母乳哺餵的決心。護理人員樂於將實證推展過程與成分享給其他機構,報名參加台灣護理學會實證護理競賽發表,獲得銀獎與最佳人氣獎雙料獎項,不僅幫助服務對象解決問題,獲得肯定與讚賞,也感受到專業成就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