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暴力目睹兒 避免創傷壓力症候群

關懷暴力目睹兒 避免創傷壓力症候群

2012/5/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當家庭暴力出現時,受害者不止被施暴者,還有目睹兒。何謂「目睹兒」?狹義來說,指的是十八歲以下目睹父母婚姻暴力的孩子,廣義則泛指處在暴力家庭中的孩子。近年來,臺灣的家暴事件有逐漸增多趨勢,以基隆而言,從95年1140件上升至99年1721件,平均1天就有5件通報家暴案件,而在這些家庭中,潛藏著一群目睹暴力的孩子,極需社會的關懷。

長期身處在充滿暴力的家庭中,不僅影響孩子的情感發展、社會功能、在校學習的能力及專注力、道德發展,在他們成為青少年或成人之後,也會影響他們處理親密關係的能力;長期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很容易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也可能會學到如何使用暴力和脅迫來發洩負向情緒及處理問題。

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呼籲民眾,目睹家庭暴力雖然不一定對兒童少年的身體造成直接明顯的傷害,但心理的傷害仍不可忽略。由於一般人不易察覺目睹家庭暴力兒少所承受的心理創傷,因此,這些隱形受傷的孩子更需要我們主動的關心與了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