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危險無處不在 癮君子戒菸吧!

菸害危險無處不在 癮君子戒菸吧!

2012/5/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由衛生署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曾證實香菸的致癌機制,香菸裡的致癌物質,它們會累積一種「DNMT」蛋白,讓抑癌基因無法運作,導致肺癌發生,而研究也發現,只要患者立刻戒菸,4周內就能「見效」,延長存活率,戒菸比不戒菸的患者,可多存活8~12個月,另外抽菸除了會危害抽菸者本身,所吐出的菸害,同樣具有毒素,更容易危害周遭不吸菸的民眾,除此之外,台中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湯榮欣說,三手菸同樣不容忽視,長久下來危害也不小,因此他也奉勸癮君子,為了自己與他人的健康,還是戒菸吧!

根據全球排名第二的小兒科期刊「兒科學」(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thirdhand”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指出,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有人抽菸後,雖然菸霧散去,但實際上散去的菸霧其實殘留在吸菸者的毛髮、皮膚,或是家中的家具、床墊、椅套上等,這些無形的有毒氣體及微粒,也會危害人體健康。

此外研究中也發現,三手菸中的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菸害的暴露,沒有安全範圍;而兒童對於三手菸害特別敏感,不管開窗或是使用電扇不足以將這些有毒物質吹走。湯榮欣主任表示,這些毒物存在於生活中,而小朋友若在三手菸環境下的房間中爬行或玩耍,很容易用手碰觸到並吃進肚子裡;若是長期存在於三手菸的環境中,其危害實在是不容小覷,因此他也奉勸各位癮君子,為了小朋友的健康著想,戒菸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