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服用提神飲料 以避免酒癮上身

正確服用提神飲料 以避免酒癮上身

2012/5/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市面上經常被一般民眾,尤其是勞工朋友作為提神的飲料有兩類:不含酒精或酒精濃度在0.5%以下的機能性飲料,屬於食品,可在一般的商店販售,主要提神成分以咖啡因或綜合維他命為提神成分。含8%酒精濃度的口服液劑,屬於指示用藥,不是一般飲料,依法只能在藥房或藥局販售,其建議飲用量為一天飲用不超過3次,一次不超過30到40 毫升。

導致長久以來「維士比」及「保力達B」等這類含酒精口服液劑藥品,被廣告塑造為勞工的好朋友,易被誤認為一般飲料,事實上是屬於「指示藥品」管理範疇,並非一般的飲料,依法是需經醫師或藥事人員指示及說明下,才能到藥局或西藥房購買服用。因此一般商店、檳榔攤及小吃店未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倘販售「維士比」或「保力達B」即是違反藥事法規定,依法可處新臺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台南市局提醒,提神飲料過量飲用除會傷肝也會造成酒癮傷身,因此購買前請注意包裝上成份標示。飲用提神飲料時還須注意以下事項,習慣混合米酒等含酒精性飲料,酒精濃度會飆更高;摻入奶茶、紅茶、或咖啡沙士調味,則容易忽略酒精存在,不自覺飲用過量;加入咖啡、茶等,由於咖啡因作用,更容易成癮。

為保障民眾健康及權益,請民眾必須在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的西藥房或領有藥局許可執照的藥局並經由專業人員指示及說明下,才能購買始可安心服用。另同時呼籲未領有藥商許可執照的業者(如一般商店、檳榔攤及小吃店等)勿違規販售維士比及保力達B,以免觸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