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出遊應做好防護 當心「蟲蟲危機」

夏天出遊應做好防護 當心「蟲蟲危機」

2012/5/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民眾利用春暖花開的時分,到郊外走春賞花或是掃墓祭祖。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對皮膚的防護,以免出遊後皮膚又紅又癢,破壞了興致。

其中最常見的還是節肢動物叮咬。常旅遊的人可能會注意到,到郊外或是國外被蚊蟲叮咬紅腫搔癢的情形,往往比在居家附近厲害的多,這是由於人體對於蚊蟲叮咬唾液產生的過敏情形是具有耐受性的,類似減敏療法。所以被同一種蚊蟲叮咬多次了,起的癢疹反應就減弱了。所以許多父母會問,為什麼小孩被咬的兩腳紅豆冰,但大人都好好的,這是因為大人已經適應當地蚊蟲所以就算被咬也症狀不明顯。所以到郊外,最好還是要穿著長袖衣物並使用防蚊劑。

另外要特別注意的就是毛毛蟲皮膚炎。蝶、蛾類的幼蟲「毛毛蟲」的毛能刺激皮膚產生過敏反應產生搔癢的丘疹。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直接接觸的毛毛蟲之外,連接觸到掉落而隨「風」飄散的毒毛,也可以影響毛毛蟲皮膚炎。許多患者都是因為坐在樹下,接觸到掉落的毒毛,或甚至天熱將衣物脫於樹下,衣物沾到毒毛後,再穿上時接觸到毒毛。毛毛蟲皮膚炎常見的臨床症狀為許多中心密集而外圍漸而稀疏的紅癢小丘疹。要避免此惱人的疾病,最好避免經過或休息於樹下,並避免接觸樹木的枝葉。若是不慎接觸到毛毛蟲,宜立即清洗皮膚並試著用膠布黏去毒毛。

還有一種需特別注意的就是隱翅蟲,其蟲體被拍打或驚嚇時所流出之體液,對皮膚有高度的刺激性,會造成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且往往會化膿甚至潰爛。若是看到隱翅蟲停在皮膚上,千萬不能打死它,最好將蟲子吹走即可。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