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醣份」攝取 糖尿病也能健康吃

控制「醣份」攝取 糖尿病也能健康吃

2012/5/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許多糖尿病患常認為,一旦罹患糖尿病,許多東西都沒辦法吃,深怕血糖會因此難以控制,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李雅筑表示,其實只要控制好「醣」類食物的攝取量,一樣可以均衡飲食,但此時「量」的拿捏,就非常重要了,許多病友常誤會,認為「少吃」就等於「不能吃」,事實上,要與食物斤斤計較、精打細算,並時常提出執行的困難點與營養師討論,交換意見、共同解決,才能健康「挑食」常保健康!

李雅筑營養師解釋,當我們吃下食物,胰臟會分泌胰島素使血糖下降。胰島素就像運送東西的「貨車」,攝取食物產生的血糖就是「貨物」,當我們一直在攝取食物,貨車(胰島素)就帶著貨物(血糖)到各個細胞與器官,供給養分,但是,糖尿病患者因貨車(胰島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導致貨物(血糖)無貨車運送至需要之處,都留滯在血液中,使血糖持續上升、細胞無法利用。糖尿病患者理想的血糖值在飯前應為70~130 mg/dl,而飯後應是180 mg/dl以下,倘若血糖濃度超過180mg/dl,就會驗出尿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醣類食物(澱粉類、水果類、奶類)的份量、若要吃糖需使用代糖,使貨車(胰島素)不至於彈性疲乏,也不會使腎臟負荷過多,進入洗腎的地步。

許多糖尿病患常有一些疑問,像是吃飯時能和家人一起吃?飯後能吃水果?多吃蔬菜就對了?等,李雅筑營養師解釋,其實糖尿病患依然可以跟家人一起吃飯,只要控制好「醣類」食物的份量即可,而水果的攝取,一天以「兩份」水果為原則。一份的量到底有多少呢?大約是一.五顆奇異果,或半條香蕉,或六顆櫻桃,或十三顆葡萄,或一個柳丁等。另外要注意的是水果中的酪梨,是植物性脂肪最高的水果,也被稱為「森林奶油」,食物分類上屬於油脂類。一百公克的酪梨相當於九十卡的熱量,也等於兩份的油脂,所以減重或糖尿病患者應減少食用。

另外蔬菜類,像是山藥、芋頭、玉米,豆類食物像是皇帝豆、碗豆、紅豆、綠豆、薏仁等,因澱粉含量豐富假若同一餐已攝取此類食物,就該減少飯的食用量。而牛奶中含有乳糖,還是會造成血糖的上升,建議一日一杯(兩百五十C.C.)為宜,糖尿病患最好選擇新鮮、低脂或脫脂牛奶最佳,飯後點心像是,堅果類,雖然有許多營養素,如維生素B、E與亞麻油酸,而亞麻油酸為人體的「必需脂肪酸」,但是堅果為油脂類,攝取過多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危險。所以一日建議攝取量為一份,例如:南瓜子一.五匙(以免洗湯匙為標準),開心果一匙。
(資料來源:東基公益電子報73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