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三秘訣 讓媽媽做個健康銀髮族

飲食三秘訣 讓媽媽做個健康銀髮族

2012/5/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感恩母親的辛勞,除了挖空心思買禮物表達孝心外,不妨幫媽媽做好健康的管理,成為快樂健康的銀髮族。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雅芳表示,停經後的婦女容易發生骨質疏鬆與心血管疾病,透過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是最好的健康妙方。到了五十歲開始,由於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逐漸減少,生理期間隔會越來越長,最後完全停經,這個時候母親可能會有情緒不穩、失眠、潮紅、燥熱等更年期的症狀發生。

張雅芳營養師說,停經後的婦女,容易會發生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性疾病,建議讓媽媽們多攝取高纖、高的食物,如準備糙米飯、胚芽米或五穀飯取代精緻白米飯,並以富含大豆異黃酮素的豆腐、豆乾類等黃豆類食物取代部分肉類,減少甜食、高油脂食品的攝取,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加上每日適度地運動及照射陽光5到10分鐘,能合成體內維生素D,幫助鈣質的吸收,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以預防日後骨質嚴重的流失。幫媽媽留住青春、享受健康,張雅芳提供飲食三秘訣:喝牛奶、吃豆(豆腐、豆乾)、少吃肉;多吃蔬果,少零食;多吃全穀,少油炸。

為了能更安穩的度過更年期,張雅芳營養師建議年過三十之後別忘了多存點骨本,每日應適當的攝取含鈣的食物,如牛奶、乳製品、小魚干、黃豆、黑豆及豆類製品等。四十歲以後要為進入更年期做準備,黃豆蛋白含有異黃酮素有助於減緩更年期的不適症狀,不妨多多選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