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防「跌」 長者跌倒傷害大

保命防「跌」 長者跌倒傷害大

2012/5/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台灣的跌倒發生率,不同研究的盛行率從10.7%~32%,據估計,亞洲國家每100名長者過去1年中有10~20人會跌倒、跌傷,台灣有27人,美國則有20~30人。65歲以上老人的事故傷害死因中,第一位是交通事故,其次即是跌倒,長者跌倒都視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如何「防跌保命」,也伴隨國內人口老化問題,長者跌倒、跌傷的盛行率也隨之上升,已經是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老人跌倒大致可分內在與外在因素。跌倒的內在因素包括:行動能力衰退,包含肌力衰退,關節退化,步態與平衡功能降低。慢性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慢性呼吸性疾病及大小便失禁等慢性疾病數目較多者。視力不良:視力不良與視野減少、視深感覺差、對比敏感度受損及白內障,均會增加跌倒風險。

服用藥物:如抗精神病藥物(抗巴金森藥物、抗憂鬱劑、非三環抗鬱劑)會誘發低血壓,從而導致暈眩。胰島素會引起血糖過低而導致暈厥。類安眠藥及其他如利尿劑、瀉劑等均可能增加跌倒的機率。5.生理及心智狀況等:如自主神經失調可引起姿勢性低血壓,再導致跌倒。有失智或憂鬱症狀者較易忽視環境中的危害,增加跌倒風險。

跌倒的外在主要因素為環境因子。除寒冷、酷寒或高溫的天氣、公共場所地面不平或照明不足等戶外環境因素之外,居家環境也很重要,像是照明不足,牆壁亮度不夠,地板潮濕、髒亂、太滑,地毯太小、磨損、未固定好,走道堆放雜物,家具設計及擺設不當,鞋子太鬆太滑等,階梯無欄杆,階梯踏板磨損、不平、粗糙等,都會提高跌倒、受傷的機率。

(資料來源:衛生署健康九九 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