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明癌症醫療認證 完整照護好安心

認明癌症醫療認證 完整照護好安心

2012/5/6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去年台灣新增癌症病人約7~8萬例,對患者來說,癌症醫療照護品質是影響存活率的關鍵。因此,為提升癌症醫療照護品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2001年10月即計劃補助醫療機構設立癌症防治中心,重點是推廣國人常見癌症的預防宣導教育、篩檢、建立多專科團隊照護、醫護人員教育訓練等。國民健康局更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規劃「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民眾可以認明品質保證的癌症診療醫院,讓患者獲得完善的照護。

黃清水指出,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分為管理、醫療、護理三個面向,每年提出品質改善計畫,目前就是希望能持續改善國內癌症診療品質。黃清水強調,「例如化學治療時一旦漏針、打錯藥,後果很嚴重,所以從醫師開處方、藥局調劑,到病房給藥,中間每一道流程都必須有嚴密的防錯設計。」而在醫療、護理方面,從診斷、治療或安寧照顧整個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要以病人為中心、站在病人的角度去設想,並注重病人安全及疼痛的緩解。

國內癌症診療5年存活率不遜先進國家,但在照護細節仍有改善空間。黃清水指出,每一位病人都會有一份專屬的治療計畫書,醫護人員必須與病人討論及取得同意後才能執行;在診療過程中,醫療人員要評估患者狀況並立即採取因應措施,例如診療前發現患者營養不良,應先主動轉介營養照護、病人在化療過程中有嘔吐、疼痛等困擾應及時獲得解決、用藥後是否好轉的評估等,都是診療過程應注意的照護細節。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的推動,讓醫院有持續不斷進步的動力與壓力,提供患者從預防、篩檢、治療到安寧照護的全程服務。黃清水表示,「過去在健保制度下,給付的是開刀、放、化療費用,醫院投入預防、篩檢及安寧療護服務的意願也因此受限。但推動認證後,醫院不再只著眼於急性治療,包括前端的預防及後端的照顧也會做得比較好。」

所以一個好的癌症診療醫院,除了考慮醫院的治療經驗是否豐富、醫師的口碑、醫院的設備,更應強調醫院對癌症診療品質的管控,每個細節的規劃監督、追蹤、考核,是否做到注重病人安全的團隊治療、以病人為中心等,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就是癌症患者就醫時的基本保障。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網站-健康專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