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三高!控制脂肪攝取量 豆奶成首選

防三高!控制脂肪攝取量 豆奶成首選

2012/5/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逾6成中老年人罹患「三高」,也就是說現在40歲以上的成年人,不論男女,有半數以上飽受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所苦,不僅「三高」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健康殺手,根據許多研究指出,要預防與治療「三高」,必須由修正不良飲食生活習慣、配合適當運動等治療性生活型態調整做起,特別是在飲食控制方面,應減少飲食中總脂肪,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因此營養師特別將豆奶列為第一健康營養首選。

什麼是「豆奶」?事實上,豆奶也就是黃豆製品,它是基於豆漿基礎再進一步利用高溫高壓將黃豆製成乳白色狀(乳化),將完整的黃豆營養保留下來,其好處多多。對女性來說,豆奶中有一種天然的女性荷爾蒙稱為,黃豆異黃酮soflavone,它與人體荷爾蒙很相像,可降低婦女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雌性素Oestrogen  與黃體素progesterone,可舒緩女性更年期症狀,對抗乳癌、以及骨質疏鬆症,皆有助益。

尤其對於減肥中的女性,豆奶中有大豆卵磷脂,可促進毛髮生長,美化肌膚,防止皮膚老化,具有雌激素作用,在減重過程中,有加分效果。另外,黃豆含豐富的鐵質,對於容易貧血,或是在減肥過程容易造成氣色差的女性來說很適合。而低聚糖膳食纖維,更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還能增加飽足感。

對男性而言,均衡攝取豆奶,可減少血液中過高的三酸甘油脂含量,預防血栓的發生,防止膽固醇附著在動脈壁上,可減少心血管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生機會。黃豆異黃酮更可以防止攝護腺癌。

同時,對幼童以及青少年來說,因豆奶富含大豆卵磷脂,可以作為細胞膜磷脂的來源,可以幫助嬰幼兒神經系統與腦部的發育,適合0到6歲的嬰幼兒攝取。另外它的黃豆蛋白,也同時提供肌肉成長所需之蛋白質,其中的質含量也較一般 植物性食品高出許多,適合於6到18歲,生長期的學童攝取。

此外,若豆奶與牛奶相比,其蛋白質含量與牛奶相近,但鐵的含量較牛奶高。從營養含量來看,1,000卡熱量的牛奶中,含有188毫克的膽固醇,豆奶則不含膽固醇,飽和脂肪酸也較低,這也就是喝豆奶要比喝牛奶和奶粉,更容易防止心血管疾病,也成為飲養師口中防三高的首選食物之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