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腺癌患者治療後頭痛 當心癌症轉移

肺腺癌患者治療後頭痛 當心癌症轉移

2012/5/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陳先生身體一向硬朗,多年不曾到醫院,但在一年半前因為久咳不癒就診後發現左上葉肺腫瘤,診斷為肺腺癌,在給予化學治療後,肺部腫瘤在去年就已經獲得控制沒有任何復發跡象,身心狀況也逐漸好轉,但一直有微頭痛問題困擾,為求慎重,在安排腦部磁振造影檢查以區分頭痛的原因,結果竟在左額葉發現一顆2.5公分的轉移腫瘤。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曹世明醫師建議先轉交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團隊,使用最新引進的 「亞瑟刀」 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手術應可以幫陳先生順利完成腦部治療。「亞瑟刀」治療後除了有小範圍的暫時性掉髮外,病患沒有任何常見的反胃嘔心等副作用;因為沒有使用傳統開腦手術所以也避免了因開腦可能導致的神經副作用。

中山附醫神經外科劉榮東主任表示,傳統開腦手術對於原發性腦癌仍然是必要的手段;但是對於轉移性的腦腫瘤,除非要確認腫瘤形態或快速減少顱內壓力,否則現在先進的醫療儀器如 「亞瑟刀」 或 「螺旋刀」 都可以取代手術達到消滅或控制轉移性的腦腫瘤的目的。

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團隊張正修醫師特別說明:包括廣為全世界腫瘤界所遵循的美國NCCN治療指引,亦已經把立體定位放射手術列為少量轉移性腦腫瘤的標準治療療程,可見其療效已經受到臨床上的認可。

中山附醫再次呼籲:所有肺腫瘤病患千萬不要忽視小如頭痛或其他神經學的症狀,因為就算是腦部轉移若及早發現,現在也有許多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解決問題,當病痛解決,身心靈才能穫得真正的療癒!
(資料來源: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劉文山主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