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問二應三轉介 適時挽救寶貴生命

一問二應三轉介 適時挽救寶貴生命

2012/5/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來各地自殺案件頻傳,加上多起自殺相關新聞的報導,其實,大部分自殺個案多數是一時衝動的行為,且在自殺前都會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透露出自殺警訊,這些訊息可能就是求救訊號,而近年來,政府也不斷倡導自殺守門人,提出自殺防治守門人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為的就是希望大眾能主動關懷身邊的朋友,適時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

其實自殺不僅僅是單一因素造成的,通常皆是多重因素影響的,包含重大壓力事件(如重大失落、喪親、失業、經濟問題、家庭失和等)、生理疾病或精神症狀等交互作用的結果,加上個人從小與環境互動的模式不良,可能使人對現況產生適應障礙,陷入無助無望的困境中,進而產生自殺的想法,誘發自殺行為的發生。

然而,只要人人願意在生活中適時停下腳步,看看四周,仔細聆聽,其實都可以發揮自殺防治的精神,而政府提倡的「一問二應三轉介」,指的就是,主動詢問及關懷他人、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資源轉介及持續關懷。其實當你注意到路上經過身邊的人有神情異常、情緒不穩的時候;聽到自己的朋友不斷表達無助無望、輕生厭世的想法時;或是發現自己的親人突然有情緒、行為、習慣或生活作息的改變時,適時替當事人喊個暫停關心一下、紓緩當事人的心情,或是引導當事人尋找相關心理衛生及醫療單位的資源,也許就能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邀請大家一同來建立起全民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的網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