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對寶寶影響大 國健局籲準媽媽戒菸

菸對寶寶影響大 國健局籲準媽媽戒菸

2012/5/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您知道孕婦吸菸對寶寶的影響有哪些?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民國94年開始進行的「台灣出生世代研究(Taiwan Birth Cohort Study)」長期追蹤調查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有吸菸者,其生下低體重兒(嬰兒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比率13.3%,明顯高於未吸菸母親(6.6%),而懷孕前有抽菸,但懷孕期戒菸者,其生下低體重兒的比率雖降到8.2%,仍比完全不吸菸者略高。

此外國健局除了在「孕婦健康手冊」提供菸害相關資訊之外,為協助吸菸女性戒菸,也提供門診戒菸、戒菸專線及社區藥局戒菸等多元戒菸服務,並在101年出版的孕婦健康手冊中,新增自我檢核紀錄欄,提供孕婦自我檢核及記錄吸菸相關問題,以便產檢醫師提供進一步的諮詢服務與協助。除此之外,國民健康局於92年起提供免費戒菸專線,不僅提供免費、便利、隱密及具心理專業的電話諮商服務。也透過各醫療院所,請醫護人員轉介吸菸孕婦至戒菸專線,提供個別化諮商服務。

菸對寶寶的傷害,還不止於此,國內外研究顯示,媽媽懷孕期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導致死產、早產、低出生體重;寶寶出生後生長發育較慢、體重不足、精細動作發展慢、易感染呼吸道疾病、氣喘、嬰兒猝死機率高;在有菸的家庭裡,青少年易成為吸菸者。因此為了保障媽媽與寶貝兩代的健康,更為了寶寶日後健康成長著想,準媽媽及家人們應堅持拒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