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宣導洗手五步驟 打擊腸病毒

朱立倫宣導洗手五步驟 打擊腸病毒

2012/5/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今年腸病毒疫情頻傳,新北市長朱立倫今日到國泰國小,與麥當勞叔叔對學童示範「濕、搓、沖、捧、擦」正確洗手五步驟,並與小朋友有獎問答,寓教於樂的方式,加深小朋友正確洗手印象。

以行動劇方式,傳達出「吃東西前、和小寶寶玩前、上廁所後、擤鼻涕後、看病前後」必須洗手5個重要時機,並示範「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教導學童們「一起洗手趣」打擊惡魔「腸病毒」。

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表示,今年的腸病毒疫情跟往年很不一樣,截至四月底止全國就已經確認有30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新北市3例都是腸病毒71型,但去年同期卻是0個案,且因腸病毒症狀就醫的急診就醫千分比為去年同期的6倍,疫情實不容忽視。

朱立倫強調,尤其是腸病毒71型自2008年後,即未再出現大規模流行疫情,在大多數小朋友缺乏抵抗力的情況下,國內疫情逐漸吃緊,再加上隨著氣溫上升,腸病毒更加活躍,學校、幼托教人口密集且學童間的互動頻繁,讓我們很擔心今年會爆發腸病毒大流行,學校及家長務必教導學童養成正確勤洗手的習慣,提高警覺小心防範腸病毒。

衛生局長林雪蓉指出,腸病毒71型是感染力極強的病毒,可透過接觸、口沬方式傳染,由於傳染力極強,教保(育)機構之人口較密集的場域,因學童間的互動頻繁,對於助長腸病毒傳播機率甚高。預估5月起,腸病毒的活躍度將隨著氣溫上升而提高,民眾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疾病管制科長李佳琪指出,家長如發現幼童出現腸病毒重症前兆,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要即刻送大醫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