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該何時吃?正確的服藥時間是何時?

藥該何時吃?正確的服藥時間是何時?

2012/4/2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看完病後,拿到一包包的藥物,通常藥師都各訴民眾,三餐飯後食用,不過也不免讓許多民眾質疑,為什麼吃藥一定在飯後?那麼藥,該在什麼時候吃效果最好?根據衛生署衛教週報指出,影響吃藥時間的因素很多,有時是為了讓藥品能順利及時的從腸胃道吸收、讓藥品足量進入血液,避免在經過肝臟時被破壞太多、減少藥品對腸胃的傷害或是為了錯開會互相影響的其他藥品等。

許多人會將吃藥時間和日常作息關聯,例如飯前、飯後或睡前等。但是,正確的飯後是指肚子裡有食物,相當於「隨餐服藥」;正確的飯前是指肚子是空的,相當於「空腹服藥」。所以,隨餐服藥的時間點可以是用餐開始到一小時內,空腹服藥的時間應該是餐前兩小時。

有些藥品,可能會指定確實的用藥時間,例如飯前3 0分鐘,包括止吐藥、降三酸甘油脂藥或是抗腸胃痙攣劑等;某些藥品最好隨食物服用,例如消化酵素與減肥藥羅氏纖;胃藥(制酸劑)則是飯後一小時內吃效果最持久。有些藥品最好搭配全脂牛奶或脂肪性食物一起服用吸收會更好,例如魚肝油、維他命A、D、E與多數抗黴菌藥。但是牛奶中的質,則是某些藥品必須避開的,例如四環素與某些常用瀉劑。但是,如果藥品真的會讓病人覺得腸胃很不舒服,只好改成隨食物一起服用。

另外具有催眠或鎮靜作用的藥品通常建議睡前服用。需要瞭解藥品生效快慢作為服藥時間參考的包括安眠藥、暈車暈船藥等。有些藥品具有興奮作用,反而應當在下午以前把當日的藥吃完,以免干擾睡眠。每天吃一次的利尿劑,應該避開夜晚吃藥。如果是為了降血壓,因為一天當中血壓最高的時間在黃昏,所以可以在下午吃藥。

新近發明的降膽固醇藥能夠抑制製造膽固醇的酵素,因為這個酵素夜晚活動力特別強,所以晚上服藥效果最好。人體胃酸分泌最多的時間是深夜到清晨,因此治療消化性潰瘍的胃酸分泌抑制藥,適合在睡前服用。

以上這些例子說明服藥時間的設計通常有科學依據,因此最好遵從醫師、藥師指示用藥,如果有疑問或有困難,可以再進一步瞭解是否有其他替代建議。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教週報180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