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好骨力 存骨本應從小做起

保有好骨力 存骨本應從小做起

2012/8/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其實骨質疏鬆不只是年紀較大的人需要注意,由於骨質疏鬆會增加骨折的風險,為了避免骨鬆性骨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青少年時期建立強壯的骨本。

一般來說青少年是骨骼大小與密度不斷增長的關鍵時期,在此時期,男生13至17歲,女生11至14歲;多運動並攝取富含質的食物,在青春期結束前儘量增加骨骼的密度與質量,是避免中老年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最有效的方法。特別是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骨質的流失速度加快,儲存「骨」本更應從小做起。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的報告指出:若能增加一成的骨骼最大量,可以降低五成在成人時期發生骨鬆性骨折的風險。

根據國民健康局在95年針對4千多位國中學生所進行的「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約有四成的國中生每週運動天數少於2天,其中又以青少女的情形更為嚴重,約有半數的青少女每週運動天數少於2天。約有三成的國中生每週攝取牛奶或奶類製品不超過一次,可能是怕由乳製品吃到較多的脂肪,因此減少攝取乳製品以避免肥胖。卻忽略了奶類是攝取鈣質的重要來源之一。

在時代審美觀影響下,青少年從小就會開始重視體態與外表,有些女性的身體質量指數雖已顯示為過輕,還是認為自己的體重稍重或過重。其實體重過輕再加上低活動量及鈣質攝取狀況不足,都是日後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行政院衛生署呼籲家長在注意自身的骨質密度情形時,更應關心家中青少年階段孩子的生活與飲食狀況,維持良好的骨質健康狀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