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牙齒疾病 告訴你刷牙小撇步

預防牙齒疾病 告訴你刷牙小撇步

2012/7/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潔牙的正確觀念,應該從小開始培養起。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94~95年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成果報告顯示,12歲兒童齲齒率為37.3%,17 歲青少年齲齒率提高至50.69%﹔92~94 年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顯示,成年人的平均齲齒盛行率甚至高達88%。數字會說話,可見國人口腔保健觀念仍待加強。

口腔疾病最大殺手就是牙菌斑,大部分的人都有經驗,用手指或是取一段牙線,摳摳牙齒和牙齦交界處,會清出一些黃白的污垢,這就是牙菌斑。其實每個人的口腔裡面,都有許多無害的細菌,但當人們吃進食物時,有些細菌就會把這些食物當成養分,經過半小時,便形成牙菌斑,而在牙科門診中,「牙菌斑」是導致口腔疾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既然牙菌斑這麼可怕,是齲齒和牙周病的源頭,每天要刷牙幾次才正確呢?如果嬰幼兒或孩童可以接受刷牙,可要求至少3次,即3餐之後甚至是睡前再刷1次,每次至少3分鐘。但如果嬰幼兒無法配合時,每天2次,早餐後與睡前即可。尤其是睡前要刷得特別乾淨,因為人再睡覺的時候,口腔幾乎不分泌口水,如果沒做好潔牙的動作,等於是給了細菌腐蝕牙齒的大好機會。

很多人也有一個錯誤觀念,以為刷完牙,喝牛奶或是飲料這種不塞牙縫的食物,就不會蛀牙,其實只要是食物,都能成為細菌的養分。尤其是還在使用奶瓶喝奶的小寶寶,晚上入睡前通常有用奶瓶喝牛奶的習慣,喝完沒有潔牙,嘴巴裡還殘留著牛奶,就容易蛀牙,此時疼愛孩子的家長,可使用氟錠防蛀牙,劑量依據孩子的年齡向醫師請教。

在牙刷的選擇上,盡量選用刷頭小,直排刷毛3~4排,橫排6~8排,兒童使用的牙刷,刷頭應依其年齡,選擇更小的兒童專用牙刷。刷毛軟硬適中,太軟的刷毛刷不掉牙菌斑,太硬刷毛會傷牙齦,有病患牙齦萎縮是因為刷毛太硬所導致。

平常牙刷要準備2~3隻,尤其北部氣候潮濕,更應該多準備幾隻,牙刷要放置在通風處,完全乾燥再使用,有些牙刷設計有盒子裝著,這是為外出時所準備的牙刷,在家要避免使用,免得受黴菌侵襲,而正確潔牙動作應該是,一邊照鏡子,一個一個鄰接後面牙齦溝清,一顆一顆牙齒刷。全口牙齒刷完大約需要4~5分鐘,且在正常情況下,刷牙時牙齦不會出血,如果經常流血,可懷疑是否得到牙周病,國民健康局也提醒正確刷牙,才能讓牙齒保持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