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零卡」食品不代表「熱量0」

注意!「零卡」食品不代表「熱量0」

2012/8/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近年來衛生署除了持續教育民眾應維持健康理想體重外,也推動健康飲食,希望民眾養成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習慣,且隨著現代人營養意識抬頭,為了減少熱量的攝取,許多人會選購「無糖」、「低糖」食品,認為這些食品就代表著無熱量,不過真的就是這樣?衛生署提醒 消費者,千萬不要存有無糖就是零熱量低的迷思,因為食品中除了糖以外的其他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 等,也都會產生熱量,吃過多仍會肥胖

衛生署解釋如果標示「零卡」,表示每100公克或每100毫升所含熱量 不得超過4大卡, ;如標示「低卡」,則不得超過40大卡,包裝食品如標示包裝食品如標示「無糖」,每100公克或每100毫升所含糖含量不得超過0.5公克;如標示「低 糖」,則不得超過5公克。因此「無糖」或「低糖」並不代表熱量為0。

衛生署也表示,選購食品時應注意食品標示上的項目包括,1.「營養標示」之標題;2.熱量(大卡);3.蛋白質(公克)、脂肪(公克)、飽和脂肪(公克)、反式脂肪(公克)、碳水化合物(公克)、鈉(毫克)的含量;4.其它出現於營養宣稱中之營養素含量;5.廠商自願標示之其他營養素含量,且不論是以100公克(或毫升)食品為計算基準,或是以食品的份數為計算基準,民眾都要先知道自己所食用食品的重量(或容量)或份數,然後才能正確地計算出所吃進的熱量及各種營養素的量。例如一包食品中營養標示欄稱含有2份,民眾如吃完一整包,表示所吃進去的總熱量及各種營養素的量 是該產品營養標示欄所數量的2倍。

減肥無捷徑,均衡飲食多運動,只要建立正確的體重管理觀念,同時運用「營養均衡的飲食控制」及「持之 以恆的運動」作為減重最高原則,儘量少吃甜膩、油炸、油煎、油酥等高熱量的食物,並戒掉吃零食或消夜等不良習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