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保健康 旅遊醫學門診可協助

出國旅遊保健康 旅遊醫學門診可協助

2012/8/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國內經濟起飛以及社會風氣的轉變,使得台灣民眾前往國外旅遊、洽公、探親、甚至是從事志工服務的風氣日漸盛行,加上政府政策的引導,外國觀光客及外籍配偶逐年大幅成長,隨之而來的醫療保健相關照護之需求也與之日增;此外,新興傳染病的陸續出現,也使得相關的公共衛生議題也日益受到重視。三軍總醫院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合作,於100年3月設立「旅遊醫學特別門診」,提供相關預防醫學與諮詢服務,以提供優質的旅遊醫學全人照護,民眾不分時、地,都能獲得適切的預防醫學及相關的醫療照護。

出國在外因時區的轉換、長時間搭乘飛行器、加上若無充足的休息,個體的免疫力自然下降,而所面對當地氣候(溫)、食物及新環境中微生物的不同,很容易發生所謂「水土不服」的噁心、嘔吐、腹脹、腹痛或腹瀉等腸胃症狀,或是感染當地嚴重的傳染病(例如瘧疾、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黃熱病等),身處他鄉異國,若加上身體健康有了問題,不管規劃再好的行程或是事務,恐怕都無法玩得盡興。

「旅遊醫學特別門診」提供的內容包括:
(1)出國(發)前評估:可根據旅遊者的病史、健康狀況、行程內容、活動方式及目的地等多種因素一併評估,醫師會提出適切的個人預防措施來降低旅途中疾病的發生。
(2)疫苗接種的施打及抗瘧疾藥物使用:根據國際疫情及民眾的行程、活動、停留時間、健康狀況、旅遊方式、季節、目的地等有關因素,提供應施打疫苗及瘧疾預防藥物的建議。
(3)相關預防疾病的衛教:如病媒蚊預防措施(防蚊液、穿著衣服形式)、旅行者腹瀉、暈船及暈機的預防及處置、旅遊環境的相關疾病(如高山症、潛水、高低溫)、及時差、特殊族群(孕婦、小孩、糖尿病等)的因應處置。
(4)慢性病族群的諮詢及準備:出發前個人病史摘要、現在所使用藥物清單及攜帶藥物的保存方式等,以防萬一在途中發生不適時,所求助的醫療人員可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個案的情況。
(5)回國後的追蹤:提供民眾回國後,若身體出現症狀,或有相關暴露的危險史,尋求進一步的醫療評估。

唯有出發前縝密的考量,才能讓出國在外的行程更加圓滿,萬一不幸造成境外移入的傳染病,除了個人健康受危害,也會對周遭的國人同胞造成困擾與不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