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品未標示咖啡因 含量竟比茶飲高

冰品未標示咖啡因 含量竟比茶飲高

2012/8/5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冰品中也含有咖啡因?台北市衛生局曾檢驗市售含有咖啡因的製品,包括咖啡、茶飲以及冰棒,這些含有咖啡因的製品都需要標示咖啡因含量,不過冰棒中含有咖啡粉,卻沒有標示咖啡因含量,且衛生局發現冰棒的咖啡因含量竟比茶飲來的高,像是杜老爺歐布雷克甜筒約含有19毫克的咖啡因。歐盟標準建議成人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300mg(毫克)以下,約等於2瓶市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陳立奇表示,咖啡一般來說有提神、利尿、舒壓的效果,但有些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失眠或腸胃不適的患者,攝取咖啡不宜過量;一般人若過量飲用咖啡會造成心悸,甚至導致骨質流失。市售咖啡飲品咖啡因含量約每100毫升23.86~61.45毫克;咖啡冰品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9.95~24.17毫克;茶飲料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6.74至15.23毫克。

甜筒或冰棒中含有咖啡因,卻沒有清楚標示,當民眾在炎炎夏日購買市售冰品時忽略當中的咖啡因含量,可能導致失眠的現象,小朋友在夏天更是對於冰品難以抵擋,一旦吃下過多含有咖啡因的冰棒,恐怕超過兒童一日建議的咖啡因攝取量85毫克,約等於4支含有咖啡因的冰棒,北市衛生局建議大人或兒童都應適量攝取,以免影響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