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自殺重視警訊 1問2應3轉介

防治自殺重視警訊 1問2應3轉介

2012/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阿祥的鄰居吳叔叔可能是自殺高危險個案,不斷藉酒消愁,鬱卒,失去興趣,不願與他人互動,暗自哭泣,阿翔因此向台南市衛生局尋求協助,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這些症狀都是自殺危險因子。具100年度統計共有316人死於自殺,代表造成316個破碎家庭,而每1位自殺死亡者至少影響6-8位親友,且自殺未遂者是自殺死亡者的10-20倍,可見自殺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自殺行為是受到疾病因素、經濟景氣、社會環境、家庭及個人等多重因素之影響。衛生局連續幾年積極推廣市民主動擔任珍愛生命守門人,而什麼是珍愛生命守門人?指有意願並有機會協助與關懷他人,以預防自殺事件發生之,守門人扮演著「關懷、支持」的角色,能夠在對方最需要的時候看到、覺察到所發出求救的訊息,而能在最需要的時候給予鼓勵並提供資源協助,陪伴當事人度過想死的低潮期。

衛生局呼籲民眾應認識「自殺警訊」及「自殺危險因子」來共同關心周遭的親友,「自殺警訊」有:藉由話語、文章、書信、日記等,表現出想死的念頭;情緒憂鬱或激躁,覺得絕望、孤寂、無助;認為我什麼都做不好、我沒有用、我的存在無意義、沒有人會在乎我、只要我消失,所有問題就會結束…等;突然的行為改變,如立遺囑、分送喜愛的東西等。

而「自殺危險因子」就如最近經歷親人死亡、重大疾病、失業、離婚、過去曾有自殺行為等。衛生局再次鼓勵市民朋友們當心理有打不開的結及遇到人生難關時,應積極尋求親友及社會資源等援助。根據統計自殺行為高達95%是一時衝動,如能對身處困境的人及時伸出援手,您就是珍愛生命守門人,

您可以簡單的3個步驟「1問、2應、3轉介」來助人,「1問」是主動關心與積極傾聽,關心我們周遭的親友,順口問候一聲『您最近好嗎?』、『您看起來心情不好,是怎麼了?』懂得辨認自殺徵兆,並透過簡易的評估工具(簡氏健康量表)共有6題,瞭解當事人最近一週來的身心適應狀況。

簡氏健康量表有6題分別是: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或有自殺的想法;「2應」是給予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對自殺高危險群做適當回應,包括提供傾聽與支持回應,說服當事人積極地延續生命;「3轉介」是指懂得尋求適當資源協助及轉介,根據居住地轉介醫療單位或心理諮商等資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