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藥」命!7成健保藥局亂賣處方藥

真「藥」命!7成健保藥局亂賣處方藥

2012/4/18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到藥局買藥居然可以像在便利商店買飲料般,隨手一拿直接結帳走人,甚至可以輕鬆買到含類固醇與抗生素等需要醫師處方的眼藥水,更有藥局將「整盒」處方藥(強效消炎藥及抗過敏藥)開架供民眾直接購買,這是一份根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派出「神秘客」實地調查所發現的事實,誇張、離譜又違法的行徑,顯示出台灣藥師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醫改會3月份在聯合勸募贊助下,針對5直轄市分層隨機抽樣70家經衛生署遴選為「正確用藥諮詢健保藥局」進行抽樣電訪,發現國內七成藥局,居然違法賣醫師處方藥,醫改會派出的「神秘客」更是進一步走訪查台北、新北市藥局,居然可輕易買到可能產生各種嚴重副作用的醫師處方藥,包含抗生素、類固醇、強效消炎藥等處方藥。

此外,據醫改會調查發現,四成藥師專業知識不足,完全棄專業職責不顧,除了將藥品當成賺錢的商品販賣外,「神秘客」實測時更發現只有兩成藥局的藥師依法穿白袍並配帶執照,且35%的藥局並沒有遵照「優良藥品調劑規範」明顯掛上「藥師執業中或暫停執業(不在場)」的牌子,讓消費者無從辨識,走訪台北、新北市20家健保藥局中,備有用藥紀錄手冊(藥歷卡)或擺放衛教摺頁的居然各僅有1家。多數藥局門面貼滿商品廣告、諮詢區狹小、隱私保護也不足,要成為社區衛教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另外還有73%藥局在電訪時表示,沒帶健保卡還是照樣可以憑慢箋領藥(且未提醒後續應補卡退費)。醫改會提醒民眾這些看似給民眾方便,但其實這明顯違反健保規定,1/4藥局在電訪時答應讓民眾違法1次領走兩月份藥量,這樣的做法可能會增加民眾重複吃錯、保存變質等風險,醫改會也再次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在藥局買處方藥,否則發生藥害將無法獲得藥害救濟,吃虧的還是民眾自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