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失業好痛苦!家人應多陪伴防自殺

中年失業好痛苦!家人應多陪伴防自殺

2012/4/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二個月前衛生局接獲自殺未遂通報,一位45歲已婚男子阿和,專科學歷,去年5月因公司營運不良精簡人事,自己是不幸中的一位,失業至今近1年,因找不到工作且太太經常冷嘲熱諷,覺在親友面前抬不起頭且感到人生無望,因而燒炭自殺未遂。經過衛生局提供關懷訪視服務並轉銜社會福利及勞工局求職媒合,現漸走出憂鬱,積極尋求工作。

根據臺南市政府衛生局統計本市100年度自殺未遂1,896人當中,因失業而自殺者佔全數自殺未遂者達24%,而這群因失業而想不開的人當中,失業超過1年者佔失業而自殺未遂者達35.5%,失業時間為1年至2年之間者佔失業而自殺未遂者達47.2%,顯示失業時間愈久,自殺比例明顯提高。另外,衛生局透過訪視員關懷及瞭解,這群失業族出現「不好意思與家人及朋友互動者佔45.2%」、「覺比不上別人及感到自卑者佔38.8%」、「擔心旁人議論及指點者佔32.5%」,可見失業族及待業族群是有強烈負向感受,若未能提供適當協助,當事人很有可能會出現憂鬱及輕生的風險。家人的支持及陪伴是重大的力量,讓待業者有精神及信心面對求職過程可能出現的挫折及患得患失的焦慮情緒。家人常認為應以激將法才能激勵失業者儘快找到工作,因而對失業者口出惡語及具攻擊性、傷害性言語,但常會得到反效果,甚至發生家庭關係失和及失業者走上絕路等令人遺憾的家庭悲劇發生。

衛生局建議待業族接納現況、保持自信、避免出現怨天尤人、自己是弱者等負面想法,利用待業期間充電及學習相關課程,維繫往常的人際關係,經常與家人表達及討論對求職的想法,以避免隔閡與誤解,當然親友的鼓勵及陪伴,並提供參考意見是很重要的,將有助於低潮的失業族、待業者保持信心與接納人生中暫時的不順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