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戒菸 別讓二手菸傷女人「心」

勇敢戒菸 別讓二手菸傷女人「心」

2012/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然國人對於吸菸可能致癌的觀念相對清楚,對於吸菸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較不熟悉,以及二手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

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實施後,女性於法定禁菸場所之二手菸暴露率,雖已顯著降低,但家庭(或自用汽車)及工作場所之二手菸暴露仍有改進之空間,調查顯示青少女之家庭二手菸暴露略高於青少男,成年女性因暴露於家庭或職場二手菸而死亡的人數也高於男性,因此勸導周遭親友多多利用各類戒菸服務資源(如二代戒菸),正是解決女性二手菸害問題的根本方法之一,吸菸者戒菸可以讓女性遠離二手菸危害及心血管等疾病之風險。

二手菸有被動吸菸、非自願吸菸或環境菸煙等意思。研究顯示,二手菸將導致心肌梗塞區域擴張、心律不整、動脈硬化及增加冠狀動脈疾病風險,儘管二手菸暴露者為被動吸入菸品燃燒物,但二手菸所含毒性物質對健康的影響,仍不容忽視。

目前菸害防制法規對家庭等私領域無法規範,根據國民健康局100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依年齡層來看,30歲以後暴露率隨年齡層上升而下降,其變化類似男性吸菸率之起伏,推論男性配偶在家庭吸菸與太太暴露二手菸有關,資料顯示女性菸害來自二手菸暴露遠多於女性自身吸菸。多項研究亦發現,男性吸菸不但危害自身健康,也使多數不吸菸的女性暴露於二手菸環境中,進而罹患心血管疾病,兩者都傷女性的心。

國民健康局亦呼籲有意戒菸者可以善加利用衛生署新推出的「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或其他戒菸專線、社區藥局等戒菸服務資源,使家庭成員成功戒菸以保護婦女免於家庭、職場等之二手菸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