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化時噴嚏打不停 小心過敏現象

季節變化時噴嚏打不停 小心過敏現象

2012/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季節變化時節,容易引發過敏,如果早晨起來特別容易打噴嚏 (鼻水清澈卻有一點點的白白的東西),而且一打噴嚏是連環式,想停也停不了,接著就是不斷的流鼻水,有事沒事鼻子突然發癢,或是眼睛癢、流眼淚,兩眼下眼框凹陷、黑黑的,彷彿幾天幾夜熬夜挑燈夜讀,有時又會經常性輕咳或感覺疲勞等等症狀,極有可能為過敏體質!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檢驗醫學科杜琦超主任表示,當我們的身體有外來物侵襲時,免疫系統為了保護身體,會與外來物「戰鬥」,產生一些發炎(inflammation)的反應,血液裡的白血球及一些化學物質會將外來物消滅。有過敏體質的人,免疫系統會將正常的組織誤認為外來物,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結果導致過敏症狀產生。

可是,要如何診斷及確定自己具有過敏體質呢?而且,到底是哪些東西引發過敏呢?杜琦超主任說明,民眾可以透過血液過敏原分析檢查得知自己對哪些物質過敏,找到免疫系統針對該物質所產生的抗體和其他相關物質。但是,不是所有的過敏原都可以檢驗的出來。有需要的民眾可以找家醫科或內科醫師,請醫師開立過敏原檢驗單,此項目有健保給付,不需自費。

除了檢查以外,要如何預防或是治療過敏疾病呢?最簡單的就是減少過敏原的暴露機會,臺大醫院竹東分院家醫科馬雪玲醫師建議:

1.有過敏體質家族史者:懷孕的時候就必須調整飲食,避免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例如:牛奶、蛋白、巧克力等;水果類有:草莓、橘子等柑桔類;核果類;帶殼的海鮮),才能減少胎兒過敏的機率。

2.有過敏家族史但無法餵母乳者,應選擇減敏奶粉。減敏奶粉是將牛奶蛋白水解成較小的蛋白質分子,較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可以有效減少或延後過敏症狀的產生。

3..胎兒出生後儘可能餵母乳:因為配方奶粉利用牛乳或大豆作基質,而配方奶粉的大分子蛋白質與人類不同,容易引發免疫系統產生過敏性抗體(IgE ),而產生過敏症狀,所以,最好能親自哺育母乳。

4.副食品添加時機:嬰兒六個月大以後再添加副食品,蛋白最好等到九個月後再添加,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也應避免。

5.使用空氣清靜機與除濕機:平日家中可藉空氣清靜機與除濕機過濾空氣中的塵埃。

6.少用地毯或棉絮物:地毯或是會引起棉絮的物品最好少用,以減少塵璊的產生。

7.家裡保持清潔,並減少蟑螂孳生。

只要平日注意以上幾點,即可減少過敏症狀產生,就可擁有一個快樂的春夏季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