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造成口腔潰瘍 休息多半可自癒

火氣大造成口腔潰瘍 休息多半可自癒

2012/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近年來口腔癌已躍升為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六位,更是男性癌症死因第四位、使得許多國人開始關心自身口腔健康的問題,而口腔潰瘍更是口腔癌症狀中最常見的一種,阮綜合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梁錦榮表示,常有患者到門診詢問自己是否罹患了口腔癌,事實上、除了口腔癌以外,還有許多原因如最常見的口瘡、不小心的咬傷、化學性灼傷、食物燙傷、細菌、病毒及黴菌的感染,以及自體免疫功能缺陷等,都會造成口腔內長期或短期的潰瘍。

一般短期潰瘍以──復發性口腔潰瘍 (Recurrent apthous ulcer) 為最常見,發生率約10-30%,因此許多人都曾有此經驗;病因不明,可能與免疫功能失衡、火氣大或睡眠不足有關,其症狀為疼痛、口腔黏膜上有大小不一的黃白色凹陷,周圍有一圈紅色的光暈、大約兩星期內就會自癒,因此只要多休息,避開刺激性的食物,並不一定須要擦藥治療。

但如果是因感染或免疫功能問題所引發的口腔潰瘍,若不找出原因來對症下藥,可能就會演變成長期潰瘍。以下列舉幾種非口腔癌的長期口腔潰瘍疾病:
1.外傷性潰瘍─常見的外傷性潰瘍為自我咬傷居多,有明確的病史,通常是因尖銳的牙齒邊緣、假牙破損或配置不良、粗糙食物、或不良口腔習性,如習慣性嚼嘴唇或是咬舌尖等;這些特殊原因引起的外傷性潰瘍就必須將致病原因去除才能改善。
2.糜爛型的扁平苔蘚─特徵是口內有多處不規則的潰瘍,潰瘍周圍多半有白色的線條。病因不明,患者以中年女性居多、且多有易焦慮的人格特質。
3.口腔念珠菌症─常見於:免疫功能較差的系統性疾病患者,如糖尿病肝硬化、放療及化療以及HIV 感染者, 此類感染有可能HIV 感染者的第一個臨床表徵。另外有配帶全口假牙的患者也可能因為假牙清潔不良而感染。
4.其他免疫疾病所引起之口腔慢性潰瘍─如紅斑性狼瘡、貝歇氏病(Behcet's disease)、多形性紅斑(erythema multiforme)、天泡瘡、克隆氏病(chron's disease) 等因免疫功能缺陷而致,此類形之長期潰瘍必須配合全身性藥物治療才可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