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 復原快成功率高

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 復原快成功率高

2012/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攝護腺肥大是每一個男人在年老時必須面對的問題,阮綜合醫院泌尿科蔡秉儒醫師表示,隨著年紀愈大發生率也愈高,50歲約50%,70歲約70%,同時也造成一些排尿的症狀,包括排尿不順,尿流速緩慢,頻尿,夜尿,血尿,甚至完全解不出小造便成日後膀胱肌力喪失或是雙側腎功能受損。治療方式包括:吃藥及開刀,吃藥只是治標且得長期服用藥物,開刀則分成傳統電刀及雷射手術。

攝護腺的雷射手術,種類眾多,有綠光雷射、銩雷射、紅光雷射、鈥雷射,各有優劣。阮綜合醫院自2010年陸續引進目前市佔率最多的綠光雷射及銩雷射,為廣大的良性攝護腺肥大的病患服務。雷射手術主要強調,手術時出血少,恢復快,大大降低傳統電刀手術術中出血、水中毒及電解質不平衡之風險,尤其對於高齡、造血功能不佳、凝血功能不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之病患,實為一大福音,遺憾的是目前為自費手術,健保並不給付。

根據美國泌尿科雜誌公布的最新統計,在美國選擇雷射手術病人數目已超過五成七,電刀切除比例卻正以每年5%的速度銳減中。阮綜合醫院自2010年陸續引進綠光雷射及銩雷射,目前服務對象已超過數十例,每位病患術後放置導尿管約1~2天,住院天數約2~3天,而且每一位病患術後皆成功拔除導尿管,脫離依賴導尿管的日子,而且不再發生急性尿滯留之情況,成功率至目前為止百分之百。

術前,在泌尿科門診必須先接受詳細的身體檢查及評估,包括抽血檢測 PSA值,攝護腺肛門指診,尿流速或膀胱壓檢測,甚至更進一步接受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檢查及膀胱鏡檢查,或是尿路動力學檢查,確實了解攝護腺之大小及是否有其他病灶,再與醫師詳細討論攝護腺情形及手術細節,配合醫生的建議及治療,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