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犯痔瘡 年輕人得痔瘡比例升高

久坐犯痔瘡 年輕人得痔瘡比例升高

2012/4/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長時間坐在電腦前要當心!小心年紀輕輕,痔瘡就找上門!痔瘡是不少成年人的難言之隱,多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包括久坐久站、上廁所讀書報等等,阮綜合醫院外科部副部長莊永芳表示,隨著電腦族群增加,少年得「痔」的患者更有增加趨勢。罹患痔瘡跟生活習慣關係密切,經常久坐或久站、常吃高脂肪低纖維的飲食,還有腹瀉、久坐馬桶,都可能造成痔瘡病變。
 
最常見就是計程車與卡車司機因為必須要載客或送貨搶時間,被迫長期久坐,說到久坐當然不能忽視忙碌的上班族,另外就是長期喝酒跟便秘的人,因為長期喝酒容易拉肚子,長期便秘也容易,這幾類族群都是較難以擺脫痔瘡糾纏。

現代年輕族群的痔瘡更出乎意料的常見,如「宅男」常坐在電腦前,不論是上網查資料或是打電玩,一坐就是4、5個小時甚至5、6個小時以上,罹患痔瘡的機會角以往多。以前門診中多是中老年人,現在年輕人因痔瘡就醫的也比以前多很多,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習慣上廁所閱讀書報,以為家裡蹲時看報更省時,事實上,反而容易分散注意力,蹲坐太久,直腸靜脈容易曲張,會讓罹患痔瘡的風險更高。

痔瘡其實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灶,簡而言之,每個人在肛門口周圍都有很多小靜脈,當這些沿著肛門排列的靜脈不正常擴張、腫脹或變大時,就稱為痔瘡。只是因為痔瘡位置在令人尷尬的肛門地帶,讓病患多半不願就診。 一般以位置可分成內痔及外痔,位於肛門齒狀線以內者為內痔,外觀上看不到,外痔則會在排便時因為用力,而使得痔瘡脫出,而突出在肛門之外;也有混合內痔與外痔的混合痔。

面對這個令人坐立難安的痛,很多人會因為不好意思而不敢就醫,選擇忍耐、上網找資療自我診斷,或是傳統的中醫診斷與治療。不少患者忍了好幾年,等到病況惡化才求診,其實早期第一、第二度的痔瘡,多數可用非手術性方式治療,變成第三、第四度痔瘡,出血導致貧血或疼痛難忍才就醫,可能因為病情嚴重,而需要手術治療。
 
直腸及肛門的腫脹會導致疼痛和不適,通常在排便後感覺會更強烈;有些人會有搔癢或灼熱感。內痔有時也會流血,排便後在糞便中或馬桶內會看到鮮紅的新鮮血跡。一般而言,只要是沒有造成日常生活不適的輕微痔瘡,就可以不需要藥物治療;但若是不斷復發或是痔瘡症狀嚴重,一週內無法改善則應該就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