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控制不當 易破壞腎、心血管

高血壓控制不當 易破壞腎、心血管

2012/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子因為經常頭痛難耐而到醫院看診,檢查後發現,血壓竟飆高到200mmHg,他一臉訝異地直說:「我怎麼可能有高血壓!」像他這樣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的民眾其實不在少數。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劉怡俊主任表示,高血壓是現代上班族最容易罹患的疾病,更是無形的健康殺手。由於工商進步,人們的步調較以往相對更快。沒有人想忙碌了一生後,換來的是高血壓這一類的慢性病纏身。

為何說「高血壓」是無形健康殺手?劉怡俊表示,因為高血壓剛開始初期的症狀有時並不明顯,常見包括頭暈、頭痛,之後逐漸出現心悸、呼吸困難、耳鳴、流鼻血、胸部不適、後頸發硬…等。但卻是引發心臟病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素之一,心腦血管疾病患者中有一半都有高血壓的病史。

高血壓的出現,跟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有密切關係,例如鹽分攝取過多、肥胖、抽煙、飲酒過量、飲用過多的茶和咖啡、情緒緊張、壓力過大。另外,家族有病史的人也比較容易罹患高血壓。其實只要能控制血壓,就能大幅降低中風機率,但台灣的控制率並不算好。控制不良,與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以及沒有遵從醫囑按時服藥等都有密切關係。

高血壓一旦未受到良好控制,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最常見也是最易致命的就是腦中風,包括腦溢血和腦梗塞。腦溢血是指由於血壓高導致腦部微血管破裂,引起腦出血的疾病。腦梗塞則是由於高血壓使腦部動脈內形成血栓,腦細胞遭到破壞,造成部分腦部組織壞死。
 
其次是心力衰竭,因為長時間血壓升高的人,心臟要增加工作,逐漸變得肥大,直到再也不勝負荷,便會引致心力衰竭,造成嚴重的呼吸困難,即稱為心臟性哮喘,另外還會引致心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甚至連腎臟也無法逃離病變厄運,因為腎臟動脈若遭受到高血壓的強大壓力,腎內的小動脈會漸漸產生變化,形成腎硬化,最後導致組織被破壞而變萎縮,出現尿蛋白、血尿、腎衰竭等症狀,甚至轉變成尿毒症。
 
每個人只要活得夠久,就有九成機率,會得到高血壓。但只要能確實控制飲食和改善生活習慣,就能預防和改善血壓高的情況。飲食上可把握「少鹽少油」的原則,含有味精、蘇打粉、防腐劑、醬油、雞粉等食品不可多食,以免對治療高血壓用的利尿劑造成干擾。最重要是每天測量並記錄血壓,就能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