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躁症腹瀉不止 暴食、壓力大造成

腸躁症腹瀉不止 暴食、壓力大造成

2012/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腹脹、腹鳴、腹瀉、便秘、肚子疼痛不適,大概是所有人都曾經驗過的症狀,很多人無論如何努力吃藥、看醫師,問題就是無法改善,每天都得面對不斷跑廁所、或「大」不出來的痛苦。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醫師陳明楨說,如此不適的症狀可能罹患大腸激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無規律的作息或處在壓力的狀態較容易造成腸躁症

腸躁症時,大腸異常收縮,導致病人經常腹痛、或有飽脹感,有時每天解好幾次稀軟不成形或細如鉛筆的成形大便,仍感覺糞便沒解乾淨,有時又好幾天不解便。大腸激躁症,也稱為大腸急躁症、腸躁症等等,指的都是一種腸道的功能性異常;這種疾病的症狀相當複雜,甚至每個人的表現症狀不同,有人易腹瀉、有人易便秘、有人則是腹瀉和便秘交錯,輪番上陣。

此一疾病的發生,通常和自律神經失調有關。在生活步調緊湊現代社會,多數人都常處在很緊張的狀態,如果沒有辦法適當自我調適,就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而產生大腸急躁症。典型的例子如學生要大考前,常發生腹痛及腹瀉。抑或是在遭遇壓力時,例如旅遊、交際應詶活動、改變平日規律的生活方式、暴飲暴食、月經期間,徵狀會變得特別嚴重。
 
因為不會有生命危險,治療上以減輕徵狀,達到恢復正常活動和提高生活品質為主要目標。首先,要瞭解自己在什麼情形下、做什麼活動時、或吃什麼東西以後,徵狀比較嚴重,找出造成緊張的癥結。其次是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減輕和控制徵狀,而不必長期依賴藥物的短暫效果,如養成運動習慣。

飲食方面,多吃含豐富纖維的蔬菜及水果,可以改善腹瀉或便秘的徵狀,不過要逐漸增加纖維含量,因為一下子增加太多的纖維質,也同時增加大量的腸氣,會讓腹脹感惡化。另外,要注意的是每天在大約相同的時間進食,讓腸子能規律的發揮功能。避免錯過進食時間或者吃得過量。

一般而言,少量、多餐、定時,比一天吃三大餐更適合減輕腸躁症的徵狀。但不管如何做,短期內不能期望立刻獲得完全改善,因為改善的效果是逐漸增加的,可能需要六個月或更久的時間,才能得到明顯的療效。所以長期治療腸躁症,非常需要耐心和恆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