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也會結石?肝膽管結石難纏

肝臟也會結石?肝膽管結石難纏

2012/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般人聽過膽結石、尿結石,但你有聽過肝結石嗎?有些人肝功能各項指數都正常,一旦腹部 X 光檢查發現有肝結石即覺得很害怕,不知該如何是好。阮綜合醫院消化外科醫師曾譯諏表示,肝結石就是「肝內結石」,指的是肝內膽管結石,肝臟內若有太多結石就可能造成慢性發炎,有部分的肝結石患者會引發慢性肝炎,需進一步檢查診斷。

肝結石就是指的是肝內膽管結石,肝臟內部有膽管,匯集到肝臟外部形成總膽管,也就是指肝臟內的膽小管有結石,或是總膽管結石向上游走堆積所造成的,如總膽管結石或是膽囊結石,但也有可能是單純的「原發性肝內結石」。其實,真正形成肝內結石的原因並不是很清楚,有些學者認為和寄生蟲的感染有關,但還是沒有確定致病因子。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如此幸運。部分肝結石導致慢性肝炎,不只引發肝發炎指數升高,且出現上腹痛的症狀,有上腹及右上腹痛、發燒、黃疸指數偏低,這類患者初期常被當成腸胃疾病治療,長久以往沒有對症下藥,造成結石愈來愈多、肝側葉肝管擴大。一般來說,肝結石的早期症狀值得注意的是,肝內膽管結石若有一群,有時會合併有膽管癌,因此需先找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診察,由醫師評估是否須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確認自己的肝內膽管結石是一、兩顆或一群,若是一群結石,還要進一步確認肝內膽管結石是否有合併膽管癌。
 
如果肝內膽管結石只有一顆或兩顆,應該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檢查發現肝內膽管結石有一群,就可能會產生慢性發炎,慢性發炎因為不容易有症狀,通常建議不需要做進一步處理。診斷肝結石的方法有: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膽道掃描、膽管攝影(可經皮或經十二指腸之逆行性膽道攝影)。

治療肝內結石相對比膽結石困難許多。因為肝結石一發作時,可能導致急性膽管炎,慢性存在也會增加膽管癌的機會,有時可用內視鏡夾除一些較淺的肝內膽管結石,不過結石數量一多,就很難完全清除。由於藥物的幫助也不大,不得已時只好進行部分肝臟切除,而且切除部分肝臟後,並不代表就永絕後患,因為其他肝內膽管還可能再長結石出來,沒完沒了,相當難纏!有部分病人確實可能合併膽管癌,肝葉切除仍是不得已選擇中最好的治療。病人也要瞭解,如果罹患肝內結石,可能需多次手術(二次以上)、長期追蹤,還可能有癌變機會,必要時還是要面對肝葉切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