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停不了! 原是妥瑞氏症搞鬼

咳嗽停不了! 原是妥瑞氏症搞鬼

2012/4/9

一名嘉義的王小弟弟今年11歲,一直被咳嗽困擾很久,常會不自覺的輕咳,爸媽帶他看過耳鼻喉科、感染科、免疫科,然而症狀卻完全沒有改變。後來,經嘉義基督教醫院兒童腦神經科林高民醫師表示,這是典型的「聲語型妥瑞氏症」,開立藥物,服藥兩週後,王小弟弟的症狀獲得大大改善,兩個月後,輕咳症狀也不見了。

林高民醫師說,王小弟弟到門診時,輕咳的動作從未停過,咳嗽的特點為不帶痰的乾咳,且無早晚與季節上的差異。經過檢查,發現其咳嗽次數雖過頻繁,但呼吸音乾淨,加上X光檢查與神經學檢查並無異常,確診為「妥瑞氏症」。 

林高民醫師表示,「妥瑞氏症」好發在5~18歲左右的孩子身上,11、12歲的學童好發率最高,男女罹病比率相當,每100個孩子裡,就有1個可能罹患妥瑞氏症。有動作型抽筋以及聲語型抽筋兩種,聲語型抽筋的症狀會有不自主的清喉嚨、重複性的話語,甚至有些會出現罵髒話的症狀。動作型抽筋是一些不自主的運動,包括眨眼、擤鼻子以及搖頭聳肩等,有時還會有踢腿或跳躍的動作。一般多以聲音加上動作表現,妥瑞氏症最大的特點,就是症狀會隨著時間而改變,而且時好時壞。部分患者在18歲過後,症狀會消失。

不過林高民醫師也遺憾的表示,雖然妥瑞氏症不至於致命,也不會影響學習與智能發育,且症狀隨著時間大多能獲得緩解,但以目前的醫療技術尚未能確定真正妥瑞氏症的病因,而孩子不自主的行為常引來異樣眼光,往往造成患者人際關係上的壓力。林高民醫師提醒,家中的孩子如果出現不自主的異常行為及聲音持續一年的話,在排除是耳鼻喉、感染、免疫問題後,建議可至設有小兒腦神經科的醫院求診,確定是否為妥瑞氏症。

另外林高民醫師說,在照顧妥瑞氏症患者時,家屬應特別注意,要讓患者有充足的睡眠、適度的運動,因為運動能消耗多餘的體力,換得一夜好眠。林高民醫師提醒,飲食方面,要避免食用咖啡因(茶、巧克力等)及刺激性的食物,以免症狀加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