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青春痘問題 油性肌膚是主因

惱人的青春痘問題 油性肌膚是主因

2012/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臉上的青春痘,雖然不會要人命,卻會讓人煩惱得要命!青春痘不僅影響了絕大多數青少年,堪稱青春期的一大苦惱。但有更多女性即使好不容易渡過難堪的青春期,仍然無法擺脫青春痘帶來的夢魘,在月經週期前後,或是熬夜、壓力大時就又長出許久不見的青春痘。

阮綜合醫院皮膚科劉昭宏醫師表示,青春痘又稱為痤瘡,因為好發於青春期而得名,但也有少數病人到了四十多歲仍無法與青春痘絕緣,除了臉部外,頸部、前胸、上臂及上背部都是好發的部位。會長青春痘,最主要的理由就是體質。皮脂腺分泌油脂過多,清潔的次數不足以去除多餘的油垢,或是使用了不必要的保養品、化妝品,掩蓋了毛孔出口,都會使得原已形成的粉刺顆粒發炎腫脹。所以,油性皮膚是導致青春痘最主要的理由。

其他因素則如心情不愉快、工作壓力大、失眠等,都會刺激油脂分泌增加,更容易長出青春痘。抑或是生病,小如感冒,大到住院開刀,都可能使青春痘更形嚴重。也有許多女性在月經來之前和月經期間都會長得更嚴重。而導致青春痘爆發的因素,都是因為在這段時間裡,皮脂腺活動旺盛青春痘也多。有些藥物,如治療免疫性疾病的類固醇、抗甲狀腺的藥及減輕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荷爾蒙,都可能使人長更多的青春痘。

劉昭宏醫師說,一般而言,常用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正確的洗臉方式:每天用中性肥皂洗臉至少兩次,局部塗抹藥水或藥膏,某些藥物更具有光過敏性,僅限於夜間的使用;傳統口服藥,最常使用的是四環素、紅黴素及磺氨類的抗生素製劑,它們能抑制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繁殖,進而減少痤瘡的生成;局部注射藥物或切開排膿:可用於較大的囊腫型痤瘡,若配合注射少量的副腎皮質類固醇,可達到快速消炎、消腫的效果;口服維他命 A 酸:對於較嚴重程度的青春痘會有很好效果,一般治療期間為四到六個月,病人應完全配合皮膚科醫師的指示服藥,且孕婦是絕對禁止的。

這些藥物的治療方式,健保均有給付,但口服維他命 A 酸則需事前通過審核。另外,針對失眠、便秘或月經前的緊張狀態,若給予適當治療,也能在青春痘的控制上,發揮很好的輔助效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