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均衡飲食 忌咖啡、濃茶、汽水

孕媽咪均衡飲食 忌咖啡、濃茶、汽水

2012/4/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準媽媽常有懷孕過程超重的問題,其實自懷孕第二期起,因胎兒發育速度較快,母體胎盤、子宮、乳房增大,羊水量增加等,因此相較於未懷孕前每日需增加300大卡的熱量以及10公克的蛋白質,換算為天然食物,僅相當於每日多喝一杯牛奶、二片吐司、ㄧ顆網球大小水果而已。很多人在一得知懷孕時,就開始飲食無節制,這就是造成初期體重增加過多,整個懷孕過程體重超重的原因了。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林佳姿表示,懷孕時整個孕期建議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但事實上,仍需依據懷孕前體重胖瘦做適當調整。懷孕前體重過輕者(BMI<19.8),整個孕期總體重可以增加12至18公斤,但懷孕前體重過重者(BMI>26),則孕期可以增加的體重較少(7至11.5公斤),且須注意體重增加的速度,懷孕期間也不建議減重。

林佳姿營養師建議,懷孕時增加倍數最多的前五名營養素是鐵、維生素D葉酸、碘、維生素B6。依據我國孕婦營養調查結果,建議準媽咪平日飲食應多攝取綠葉蔬菜以增加葉酸及膳食纖維,多攝取全穀類、水果,奶類,乾果類,適量攝取紅肉以增加鐵質,喝湯時選擇海帶或紫菜湯以增加碘攝取,一週攝取3次蛋黃、鮪魚、經日曬的香菇以及鼓勵孕婦偶爾曬曬陽光等皆可以獲得豐富的維生素D。另外,對於全素食者,應特別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維生素B12豐富的食物,如:醱酵豆類或維生素B12補充劑。

林佳姿營養師也叮嚀,孕媽咪食物的選擇要均衡,下列食物應避免或減少攝取,咖啡與濃茶、脂肪含量多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物等、煙燻加工食物,如:醃肉、鹹蛋、鹹魚、火腿、豆腐乳等、空熱量食物,如糖果、可樂、汽水等;懷孕飲食只要以均衡攝取為原則,不過度進食,不聽信偏方,相信每一位孕媽咪都可以生下健康的小寶寶。

(資料提供:早產兒基金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