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忽頭暈、雙手無力 竟是腦中風前兆

輕忽頭暈、雙手無力 竟是腦中風前兆

2012/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日前,一位老先生,跟太太買菜,為了表現體貼、幫太太提沉重的菜籃,結果才剛接手就一陣天旋地轉,整隻手沒力,菜籃「砰」一聲掉落,整個人就蹲在地上。經大千醫院心臟科檢查後,發現病患都是因為「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引起小中風,而患者事前也都完全不知有此病症。有些病患,在發生中風前曾出現頭暈症狀,但不以為意,有些病患則沒有任何不適症狀,第一次發作就是中風。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林智偉醫師解釋,所謂鎖骨下狹窄症候群,是指近端鎖骨下動脈狹窄或阻塞,使得患側脊椎動脈出現逆向血流來供給手臂血液的情形!使得患側往大腦的血流量不足而引起類似中風症狀。 一般男性發生率大於女性;年齡多在50歲以上、左側發生率大於右側、而動脈粥狀硬化是鎖骨下動脈阻塞最常見的原因。危險因子包括: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吸煙等,極少數原因是先天性狹窄、先天性心臟病術後、胸部外傷、血栓栓塞引起。

林智偉醫師說,常見症狀為間歇性運動不靈、上肢乏力、疼痛和感覺異常,極少數引起手指瘀黑或壞死;於患部劇烈運動時,會出現患部肢體麻木無力,出現頭暈,視力模糊等症狀。臨床上,多數患者通常在60分鐘內即恢復正常。主要症狀有以下幾種:一是大腦缺血症狀,如單側顏面或肢體突然無力及感覺異常、麻木、聽力減退。二是腦幹缺血症狀,如暈眩、步履不穩的現象及意識不清。三是眼動脈阻塞症狀,單眼突然失明,約幾秒到幾分鐘才逐漸恢復。

林智偉醫師表示,手術治療多適用於反覆出現癥狀和影響生活及勞動的患者。心導管治療是現今方法中最安全有效及住院天數短的優勢,病患術後應長期應用抗血小板及降膽固醇藥物來保養。預防保養之道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酯);清淡飲食,適當減重,不要過胖,不要抽菸,如果兩手血壓出現明顯差異,手部運動後合併暈眩或是腦神經缺血症狀時應到醫院檢查;如果做伏地挺身、甩手或提重物時如果感覺會頭暈,就要立即停止手部運動,並坐著或躺著休息,幫助血液回流到頭頸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