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頭竟能辨識打鼾聲音 自動調整睡姿

枕頭竟能辨識打鼾聲音 自動調整睡姿

2012/4/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根據調查,在台灣估計有約52%會打鼾,超過四十萬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不過打鼾的人只要換個姿勢就能降低打鼾,只是人都睡著了,怎麼知道去換姿勢呢? 為了讓打鼾者和枕邊人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睡眠中心研究可以辨識打鼾聲音,並依打鼾多寡,自動調整打鼾者睡姿的枕頭,研究結果指出,不僅鼾聲和打鼾頻率大有改善,亦降低呼吸中止的次數。

彰濱秀傳睡眠中心首先證實「智慧型止鼾枕」確實有調節改善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合併打鼾患者呼吸障礙指數及打鼾之效果,且經過30位(男女各15位)先前診斷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習慣性打鼾者作研究,此研究成果在今年3月份於台灣睡眠醫學會首度公開發表,而智慧型止鼾枕的原理是利用智慧型感應聲控裝置,當枕頭感應到患者的打鼾聲時,便會觸動其內部的專利結構,使得枕頭產生一個輕度的左右位移,藉由適度改變患者的睡姿,讓喉部鬆弛的肌肉產生縮收效果,恢復呼吸道通暢而達到止鼾的效果,經長期使用後,日常之頭痛頭暈的症狀也能獲得明顯改善。

彰濱秀傳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魏誠佑表示,其實習慣性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關係密不可分,據統計,在打鼾的人口中,約莫有5%的人被觀察到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況。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 與許多疾病互為因果關係,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腦中風肥胖、代謝症候群與胃食道逆流等。

現行醫學在治療習慣性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方面包括戒煙、減肥、連續陽壓呼吸器治療、口內裝置及手術治療等。然而,在現實的臨床狀況,卻存在只有20~25%的患者接受以上的治療,其餘75~80%的患者基於經濟考量、使用不便或牽涉侵入性治療等因素,不願接受進一步後續的治療,使得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失去了意義,因而針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發展更為方便及令人接受的有效治療,就是極為重要的課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