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文明病 別讓憂鬱情緒纏上你

21世紀文明病 別讓憂鬱情緒纏上你

2012/7/1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每個人都會遇到情緒起伏的時候,但若長期處於鬱鬱寡歡的情緒,可能讓身體健康出現問題,甚至造成「憂鬱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預測,「憂鬱症」將是21世紀人類三大健康殺手之一,所以憂鬱症的防治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免費提供「社區高關懷會談服務」,幫助有憂鬱情緒的人走出陰霾。

「憂鬱症」的表現依各年齡層有不同的樣貌,以兒童來說,會出現過度依附父母、拒絕就學等行為;就青少年而言,則出現反社會行為、翹課、逃家等;以成人而言,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不佳、失眠、疲倦感、缺乏活力、低自尊或不當罪惡感等情形;就老年人而言,常與身體疾病、鰥寡孤獨及社經地位有密切關係。

面對現今充滿經濟重擔與生活壓力的環境中,「長期的慢性疲勞」雖不會立即致命,但若不改變生活習慣,可能影響學業或工作上之表現,甚至引起其他疾病,因此,更應學習適時的自我放鬆、紓解壓力,如:爬山、運動、散步、欣賞書籍或音樂等,都可以讓人放鬆肌肉、穩定情緒。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試著換個角度,學習正向思考,相信老天爺為你關上這道門,必會為你留一扇窗;若出現不好的念頭時,試著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減少負面情緒、遠離憂鬱。

基隆市衛生局許明倫局長表示,面臨多元化的生活環境,如何調適情緒、面對壓力,是我們共同努力實踐的方向,希望由個人推展至家庭,再由家庭推廣至社會,走出戶外、正向面對、建立信心、抱持愉快感恩的心,找尋創造幸福的活力源,一同開創樂活人生,許明倫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自己、關心他人,多利用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免費提供「社區高關懷會談服務」─幫助遭遇因婚姻、課業、工作等問題而有適應與情緒困擾者,提供關懷會談、資訊服務,拉自己一把走過生活困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